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訂閱 有聲書 人文史地

風土餐桌小旅行:12個小地方的飲食人類學筆記(增訂版)

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您也可單購收藏。

榮獲開卷好書獎.美好生活書。透過旅行與飲食,爬梳台灣族群遷移與融合,開創認識台灣的新角度。

作者 洪震宇
版權方/出版社 遠流
主播 曾紫庭
節目總長 08:25:01
出版日期 2021-03-25
更新日期 2021-03-25
曾紫庭
4.9 (16)
追蹤 31
作品 14
打賞 0
追蹤 31
作品 14
打賞 0

intro


介紹

集數

★ 增訂版特別收錄「風土餐桌的方法論  風土節氣小餐桌,地方創生大起點」
★ 本書榮獲開卷好書獎.美好生活書

 

◎透過旅行與飲食,爬梳台灣族群遷移與融合的有趣故事書

◎十二個小地方的食物風土之旅

◎十二篇餐桌上的人類學筆記

◎給新時代旅人的另類旅遊飲食指南

 

  ~深入12個山巔水湄的小地方.解開12張田野餐桌的鄉愁密碼~

 

  從東到南,由南轉北;從山巔到水湄,由海岸到平野;從閩南到客家,由原民到外省,小小的台灣島蘊含著豐富迷人的生活內涵,每個小鄉小鎮都有屬於自己的風土餐桌,每道餐桌上的食物,都隱藏著台灣多元族群在島內遷徙的線索。

 

  透過旅人以舌胃實地的田野踏查,了解百年來,台灣人為了生活生計,島內行旅的故事。

 

  藉著小地方的生活體驗,感受人情的美好,以及族群的歷史文化與產業的變遷。

 

  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找回島嶼的真滋味。

 

  豐濱,這裡每個阿美族的孩子小時候都有一把漁鎗,可以潛水射魚,為自己準備三餐……

 

  美濃,除了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粄,除了吃野吃粗吃雜,美濃客家人還吃什麼呢?鍾理和家族餐桌的客家「大封」,便層層封鎖住客家族群漂泊遷徙的曲折滋味……

 

  那瑪夏,這裡的卡那卡那富族是僅剩不到五百人的台灣第十六族,他們很重視食物的料理,除了吃野菜、吃肉,更喜愛河鮮,用烤蒸煮、加鹽與薑,呈現食物原味。春天時,他們還會撈起溪中的青苔,煮成蛋花湯……

 

  甲仙,有兩種很古早味的糯米飯,無油無肉無其他調味料,卻有食材原味的清香,可以看出小林平埔族的簡樸風格……

 

  六龜,運用製作荖濃特產「大滿酒」剩下的酒糟,做成酒糟煎蛋,就是讓荖濃平埔阿媽暖心又暖胃的冬日早餐……

 

  蔡珠兒於本書推薦序說:「洪震宇的寫作意圖,正在於扭轉論述,回歸宏觀,把瑣碎支離的飲食書寫,重新聚攏黏合,通筋骨,接地氣,正本清源,恢復原有的脈絡情境。他的第一本書《旅人的食材曆》,以節氣時令為主軸,深入記錄台灣的在地食材,縱向呈現時間和食物的關係。這本《風土餐桌小旅行》跨到另個向度,以空間風土為座標,橫切觀察地理和食物的淵源,然而從橫切面又延伸出直線的歷史,追溯族群遷徙,飲食流變的軌跡,經緯交織,時空參照,建構出豐富立體的系統。」(引自〈食味與人味〉序)

 

  這本書提供了另一種旅行台灣的方式,以各地鄉鎮的風土餐桌為起點,開啟一條透過食物,認識台灣的新角度。

 

  故事,就從餐桌開始……

 

_____

聲音指導:盧怡君

產品企劃:林云也

錄音/後製:蔡恩禮

review


評論

我給本專輯

5

/ 5
(3)
  • (3)
  • (0)
  • (0)
  • (0)
  • (0)

related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