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單購 有聲書 社會議題

最後抱他的人

此產品僅限單獨購買

教育部閱讀史懷哲獎得主──30年來,把書帶到每一個孩子心裡,是她的信仰,更是一生懸命。

作者 許慧貞
版權方/出版社 寶瓶文化
主播 黃湘婷
節目總長 05:39:41
出版日期 2021-04-23
更新日期 2021-04-23
黃湘婷
5 (2)
追蹤 30
作品 6
打賞 0
追蹤 30
作品 6
打賞 0

intro


介紹

集數
編輯推薦

我以身為公立學校的老師為榮。

因為許多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

而老師是提供給他們公平、正義機會的最後一道防線。

 

教育部閱讀史懷哲獎得主

 

〈我可能是最後抱他的人〉影片讓所有人淚崩。

20,000多次觀看,媒體屢次轉傳。

 

2020年教育界最引頸期盼的書。

 

30年來,把書帶到每一個孩子心裡,

是她的信仰,

更是一生懸命。

 

※國家圖書館館長、大學教授、醫師、教育家、老師、校長、作家等17位各領域專家學者熱淚推薦。

 

 

作文課上,「爸爸打媽媽。」他說。 

我一陣心驚,但故作鎮定:「好,就寫下來。」 

但「爸」寫錯,「媽」寫錯,連「打」都寫個兩邊出頭。然而這時錯字已不是重點,我問他:「然後呢?」 

「然後我就保護媽媽。」 

我拍拍他的頭:「後來呢?」 

「後來媽媽就離開我了。」 

「你真勇敢。」我緊緊環抱他一下,希望能將支持的力量傳遞給他。 

阿傑倒抽一口氣,很緊繃的樣子,看來是很久沒人抱他了。 

但憾事發生了…… 

 

這是深埋與沉寂在許慧貞心裡的真實故事,阿傑的離去,讓許慧貞至痛體悟:

 

「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成長在書香環繞的環境,

但無論出身貧富,所有的孩子都將來到公立學校老師的眼前。

我們是提供給他們公平、正義機會的最後一道防線,

我因之以身為公立學校的老師為榮。」

 

戮力推動閱讀30年,深植且鏤刻在許慧貞心裡的是:該如何做,才能讓閱讀成為孩子生命中的一條救命索。 

但許慧貞又從不只是一位閱讀老師,曾經歷偷書事件以及被霸凌,讓她更貼近孩子的心,而她也總能在制式的成績表現之外,獨具慧眼地看見孩子的天賦,並給予高度肯定。這大大鼓舞著孩子,讓孩子在跌跤時,仍有力量奮起;在失意時,不失去心中的微光與溫暖,甚至願意去走那稀少人踏上的人生路,而無限地成就自己。 

 

★作者簡介:

 

許慧貞(教育部閱讀史懷哲獎、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 得主) 

畢業於北一女、台大圖書館系、台北市立師範學院進修部師資儲備班、慈濟大學教研所碩士。曾獲頒教育部閱讀史懷哲獎、《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也曾應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以及新加坡教育部邀請,赴香港、新加坡擔任閱讀培訓講師。目前是花蓮縣明義國小教師及閱讀推動教師、花蓮縣新象繪本館館長,以及花蓮縣文化局青少年讀書會「越讀者聯盟」指導教師。 

曾任台北市立龍安國小教師、小荳荳兒童圖書館總企畫、紅蜻蜓兒童視聽圖書館活動組長。 

曾出版《寶寶愛閱讀》、《五年六班的閱讀計劃》、《阿貴作文你最優》、《專題研究動手做》、《圖話書狂想曲2》、《圖話書狂想曲1》、《上閱讀課囉》。已譯《鵝太太的好主意》、《男孩湯》、《無尾熊和小花》、《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臉書:許慧貞 

粉專:越讀者聯盟 

 

 

★本書特色:

 

◎何則文(作家/青年職涯教練/企業主管)、林怡辰(國小教師、《從讀到寫》作者)、陳麗雲醫師撰推薦序。

 

◎丘美珍(媽媽悅讀基地創辦人)、宋怡慧(作家/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李佳燕(家庭醫師)、李崇建(作家/教育家)、李貞慧(閱讀推廣人)、陳昭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陳清圳(雲林縣樟湖生態中小學校長)、梁語喬(苗栗縣致民國中圖書教師)、番紅花(親職作家)、溫美玉(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曾淑賢(國家圖書館館長/輔大講座教授)、劉安婷(為台灣而教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鄭俊德(閱讀人)、蘇明進(國小教師/作家)熱淚推薦(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何則文(作家/青年職涯教練/企業主管): 

老師問我:為什麼總是不交作業,寧願每天被罰抄課文,不能下課玩耍呢? 

那個十一歲的小男孩卻反問老師:「老師,為什麼我們要努力念書?就算我成績好,上了建中、台大,賺了大錢,我最後也是死,而路邊的乞丐也是死,既然大家最後都一樣,那我到底為了什麼要努力?」 

原本,我想老師又要講什麼大道理。但許老師卻很淡定地回:「我也不知道。」當時我震撼了,空氣在瞬間凝結,就好像時間暫停一樣。對於這種意外的答案,我也頂不了嘴。這是第一次我聽到,也有老師不知道答案的事情。 

「那是你的人生,你這一生為什麼而努力,只有你自己能找到解答,我不能告訴你答案。只有你能為你的人生負責,但是我、你可以透過閱讀,跟古往今來的人們對談,找到屬於你的人生的答案。」許老師很平靜地這樣說,但這卻成為我這一生印象最深的幾個人生場景之一。 

 

◎林怡辰(國小教師、《從讀到寫》作者): 

我追隨慧貞老師超過十年了。 

在那個「閱讀」還是奇怪名詞的年代裡,坊間的書籍甚少,到底怎麼讓孩子愛上書,從書中找到自己的一方園地,我到處都找不到路徑,是慧貞老師的《上閱讀課囉》、《寶寶愛閱讀》,讓我在沙漠中找到一片綠洲。藉由書裡分享的內容、組織班級的閱讀活動、圖書館教育的課程思考,甚至在我有自己的孩子之後,更成為陪伴他們閱讀的最佳引導書籍。 

記得在我初任教師那些因為推動閱讀而受挫的時光、被叫到校長室喝咖啡的沮喪、家長寧可印考卷也不願意讓孩子看書時,也是慧貞老師的書,給了我好多信心和鼓舞。也有人這樣堅持著喔!對我來說,慧貞老師就是閱讀的光。有這樣的前輩在前面引導著,讓我常常抹乾眼淚,重新出發,並再次思考怎麼讓班上的孩子領略閱讀的美好。 

而這樣一路提燈的前輩,現在出書了。在我讀完後,心裡沸騰。這些推動閱讀的困難和受挫,轉眼,慧貞老師已經走了三十年了。「三十年」是怎樣的概念?堅持一路以來不放棄,又是怎樣的信念? 

 

◎陳麗雲醫師: 

我要大力地推薦這本書。 

因為,這本書中除了令人感動的故事敘事之外,也提供了不少珍貴的參考書單。 

這些書單,不但有慧貞多年來在教學現場經常使用的繪本或圖書文本,更難得的是,慧貞貼心地在每一篇文章裡,不藏私地提供了許多她個人閱讀的私房書。 

這些私房閱讀書單,正是她看待每一個事件,每一個孩子處遇背後的教育思維與心法。 

正因這樣長期大量閱讀,累積了足夠的生命哲學底蘊,使得她在面對各種教學現場,始終保有足夠的信念與熱情。 

 

====

產品企劃:王乃柔
錄音:蔡恩禮
後製:蔡恩禮

 

review


評論

我給本專輯

0

/ 5
(0)
  • (0)
  • (0)
  • (0)
  • (0)
  • (0)

related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