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單購 有聲書 文學小說

一九八四(反烏托邦三部曲˙獨家有聲劇版)

此產品僅限單獨購買

這是一部傑出的政治寓言小說,比起《動物農莊》的微諷刺,《一九八四》的火力強大百倍不止。

作者 喬治․歐威爾
版權方/出版社 遍路文化
節目總長 02:46:22
出版日期 2021-10-15
更新日期 2021-10-30

intro


介紹

集數

「有聲劇」是文學性與人聲表演的高度融合,聲音世代的全新體驗!

它結合了「有聲書」的文學性、「廣播劇」的娛樂性,

並透過聲音演員的人聲詮釋,為聽眾打造既「忠於」原著又「精於」原著的收聽體驗。

 

黃金製作陣容、最強獨家鉅獻,開創有聲書的全新可能

 

英國《衛報》、BBC、藍燈書屋、《當代文庫》等主流媒體齊聲盛讚,

美國《時代雜誌》更直接譽本書為「古往今來100部最佳英語小說」;

而沒有這部《一九八四》,就沒有村上春樹的《1Q84》。

 

本書出版七十餘年來,已被翻譯成至少六十五種語言,

作者喬治.歐威爾因此成了史上擁有最多不同語言譯本作品的作家,全球銷量突破五千萬冊。

本書的影響不僅限於文學界,更延伸到語言範疇,

書中許多經典詞彙,如「老大哥」、「思想警察」、「雙重思想」等術語在中英文裡流傳、沿用至今。

 

***

 

故事背景是在西元一九八四年的一個獨裁國家中,

人民都活在老大哥(Big Brother)的監視下,他是黨的象徵,至高無上、無所不在,

並利用電幕、祕密警察和愚民政策等手段,監控人民的言行,箝制人民的思想。

 

主角溫斯頓的工作內容是竄改歷史、捏造新聞,印行謊話連篇的報紙,以確保黨的政策從不出錯。

卑微的生存現實,使他萌發反叛黨的念頭,他躲在電幕死角偷寫日記,

犯下不可饒恕的「思想罪」,試圖尋找個人獨立存在的意義。

 

四月,他意外地展開了一場禁忌但美好的愛情,總算打破多年來消沉清冷的生活。

但這無疑是步入比死亡還可怕的深淵當中……

於是,遭到逮捕的他們,受到黨的極刑以及洗腦教育,藉由人性的恐懼,將心智徹底掏空。

兩個相愛的人,終究不堪折磨,而唯一的生存方法,就是出賣對方……

 

「他不怕分離,不怕被出賣,不怕受盡折磨,

他唯一害怕的,是那股讓他不能再愛人的力量。」

 

***

這是一部傑出的政治寓言小說,比起《動物農莊》的微諷刺,《一九八四》的火力強大百倍不止。

有評論家說,「多一個人看奧威爾,就多了一分自由的保障」,

他以深邃超前的洞察力、謹慎嚴密的邏輯推理,將悲喜劇融為一體,

再用他先知般冷峻的筆調,使作品具有極大的張力,建構出如地獄般的駭人世界。

 

跨文化領域的黃金製作團隊,為您揭開有聲劇時代序幕!

  1. 優質編劇量身打造,兼具文學性與娛樂性的劇本
  2. 多位知名劇場演員共同獻聲,聽來宛如親臨現場
  3. 音樂人創作全新主題曲,高規格打造主題樂譜

 

在聽力組織成形的過程中,步入經典原著所刻劃的烏托邦,

在那看似瞋癡的敘事軸線下,你會發現絲絲入扣、層次清朗的表演質地,

以及前所未有的沉浸式閱聽體驗。

 

本有聲劇由漫遊者文化、遍路文化聯合製作。

 

【作者簡介】

喬治˙歐威爾(生於1903年,卒於1950)

英國的人道主義作家、新聞記者和社會評論家。他一生窮困潦倒,最早出版的幾本書都未引起注意。直到冷戰開始,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他發表的政治批判小說:《一九八四》和《動物農莊》,才暴得大名。

他出生於印度,孩童時期便舉家搬回英國,就讀私立寄宿學校,後來因家境清寒,無力供他讀大學,遂加入英國在緬甸的殖民警察。在緬甸期間,他親眼目睹殘暴的殖民方式,對極權主義產生反思,服役滿五年後便因內疚,辭職返回英國。

二戰期間,他在英國協助後方備戰工作,並先後為BBC、《論壇報》、《觀察家》等媒體服務。《動物農莊》曾遭多家出版社退稿,直到二戰結束的一九四五年才得以出版。同年三月,妻子病逝,隔年他因肺結核惡化住進醫院,出院後抱病完成《一九八四》,旋即又住進療養院,後持續因病而苦,直至一九五O年在醫院內大量咳血而死。

 

【編劇簡介】

黃唯哲 

90後,電影系畢業,曾於商業電視台擔任戲劇研究員,分析各國影視潮流與題材趨勢,後於影視公司擔任企劃兼編劇,負責戲劇企劃、劇本審核、題材開發等,現為自由創作者。

重點小說作品有BenQ 華文電影首獎小說《河童之肉》、鏡文學長篇小說《危險情節》、《餓夢大饕客》。影視作品有華視《蘇爺爺的肖像畫》、公視《靈佔》等,並曾以劇本《雄三》獲選第九屆「台灣華文原創故事編劇駐市計畫」。

 

【聲音演員簡介】(以下依筆畫順序)

王安琪

  • 擔任角色:《反烏托邦三部曲》資料朗讀;《美麗新世界》列寧娜、芬妮、學生之一;《我們》女主I-330、管理員U;《一九八四》女主茱莉亞等。
  • 學歷:2012年自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研究所畢業
  • 簡介:2006開始成為專職演員、配音員、表演指導;2007至2009年,連續三年獲頒「台藝大金獅獎最佳女主角」;2015年獲國家文藝基金會「海外藝遊」補助,於墨爾本NIDA戲劇學院作短期表演進修;2019年獲選國家兩廳院短期駐館藝術家,以及第21屆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企劃;2020年開始於東海大學表演藝術與創作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2021首次嘗試共同編導及演出獨角戲《愛在年老色衰前》,廣獲好評。


近年合作劇團包括表演工作坊、莎妹劇團、台南人劇團、四把椅子劇團、香港非常林奕華等,也持續在大陸、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地巡迴演出,並享受各種跨國共製。代表作品包括《服妖之鑑》、《在棉花田的孤寂》、《Re/turn》、《賓士車三姐妹》、《寶島一村》、《阿莉芙》等,累積近五十部作品。演出之餘亦擔任經紀公司、劇團及電影作品的表演指導,開設表演工作坊,教學經驗豐富。

粉專:臉書搜尋「王安琪 AngieWang」

 

竺定誼

  • 擔任角色:《一九八四》主述溫斯頓史密斯、塞姆、瘦子罪犯;《美麗新世界》柏納、主任、穆斯塔法;《我們》R-13、S-4711、無所不能者、第二工程師、醫生等。
  • 學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表演組
  • 簡介:現為四把椅子劇團團長、劇場演員、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兼任教師


劇場演出作品包含:四把椅子劇團的《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全國最多賓士車的小鎮住著三姊妹(和她們的Brother)》;瘋戲樂工作室的《台灣有個好萊塢》、《瘋戲樂Cabaret》系列;台南人劇團的《Re/turn》、《安平小鎮》、《K24》;台南人劇團和瘋戲樂工作室聯手打造的《木蘭少女》;全民大劇團的《你好,我是接體員》等多部作品。

 

林家麒

  • 擔任角色:《我們》主述D-503、信使、特務、留聲機講者;《美麗新世界》約翰、華生、胡佛、廣播、學生之一;《一九八四》帕森斯、當鋪老闆、奧布朗、電報螢幕聲等。
  • 學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碩士
  • 簡介:現為四把椅子劇團團員、世新大學廣電系兼任講師


近期演出作品有:四把椅子劇團的《好事清單》、《刺殺!團團圓圓之通往權力之路》、《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瘋戲樂工作室的《台灣有個好萊塢》;楊景翔演劇團的《單身租隊友》;仁信合作社劇團的《枕頭人》;果陀劇場的《五斗米靠腰》等多部作品。

 

【音樂創作者簡介】

Kevin Chen

Greedy Black Hole的團長及主吉他手,GBH Studio的錄音師。樂團至今共發行一張EP 〈The Root of Greed〉以及三張專輯 《Trista》、《Self》、《Dark Side》。在台灣各大音樂祭、Live House 以及韓國、日本和香港等地皆有演出。於2016年受邀成為英國手工拾音器品牌 Bare Knuckle Pickups Artist、2019年年受邀成為日本電吉他大廠ESP Guitar Artist。平常除了電吉他及Pro Tools錄音課程教學外,也有在Youtube頻道 「Valve Channel」中製作各類樂器相關的推廣介紹影片。

 

Lucas Lee (李皓軒)

2014年任職於「音鋪音樂」並於2019年時擔任店長,同年開始與GBH Studio的Kevin共同經營Youtube頻道「Valve Channel」,介紹和評測各類樂器,並會為其產品編寫樂曲。

 

【編劇的創作理念】

寫了多年小說、劇本等文字案,雖稱不上老鳥,但正經八百的小說與劇本創作不算少,卻也經手過詭異的文字工作,從老派歌曲伴唱劇,到成人用品宣傳文,多半令人困惑、難以著手。但遍路文化的反烏托邦有聲劇,卻是少數令我振奮且獲益良多的文字工作。

 

有聲劇別於傳統有聲書,時長壓縮、內容濃縮,雖非原汁原味,但其提煉後的濃縮汁液,可是又濃又厚。然而,反烏托邦三部曲對現代讀者而言,頗具年代感,閱讀理解本屬不易,使得濃縮這三本名著的工作更具挑戰性,且令我戰戰兢兢,生怕破壞前人辛苦的文字結晶。

 

如何保留原著風味的前提下,剔除過渡橋段?捨棄過渡人物?如何銜接敘事與主角情緒,甚至變換字句呈現,符合以聲音為演出的有聲劇特質?

 

親手為名著去蕪存菁,對於愛書人的我,無異於褻瀆之舉,但仍盡力站在巨人肩膀上,以客觀視角、以現代筆法,力求與遍路文化繫手,替講究效率的現代閱聽人,打造具開創性的有聲產品。所以,請諸位豎起耳朵,沉浸經典,體驗反烏托邦的魅力,其想像力、其前瞻性,以及對於後世的警惕。

review


評論

我給本專輯

0

/ 5
(0)
  • (0)
  • (0)
  • (0)
  • (0)
  • (0)

related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