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訂閱 有聲書 社會議題

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

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您也可單購收藏。

第一線熱血消防員親授關鍵保命絕招,破解火場迷思。

作者 蔡宗翰
版權方/出版社 遠流
主播 盧侑典
節目總長 06:21:09
出版日期 2021-11-25
更新日期 2021-11-25
盧侑典
5 (3)
追蹤 24
作品 7
打賞 0
追蹤 24
作品 7
打賞 0

intro


介紹

集數
編輯推薦

每一場大火都讓人怵目驚心、不勝唏噓,當我們開始居安思危,最需要的便是「正確的防災觀念」。蔡宗翰熱血執筆、鏡好聽聲音主播盧侑典沉穩發聲的本書,實用易懂,是想捍衛生命安全的你我,不可多得的好書。

 

家中失火,躲浴室就對了?
樓下失火,往上跑為上策?
遭遇濃煙,溼毛巾摀口鼻準沒錯?

別讓迷思成為你命運的殺手!
 
☆人人都學過防災觀念,為什麼火災意外仍然層出不窮?
事實上,會造成傷亡的原因只有兩個,一是「太晚發現火災」,一是「初期應變錯誤」,而這兩者都是因為一個個錯誤迷思所造成。例如明明該逃卻跑去先做其他事、明明該躲卻硬要穿過濃煙逃生、明明不該用水滅火卻一盆潑下去……,錯誤的判斷與行為,等於把自己直接推入險境。

☆火場不是只有「逃生」的選項,你還要思考的是「求生」!
2015年,現役消防員、防災宣導教官蔡宗翰第一次站上TEDxTaipei,其演講中揭櫫的火場迷思,引發各級政府、學校乃至民間對於防災避難的熱烈關注,影片點閱率更達近400萬次。數年來,他在火場上深深體悟我們對抗的不只是火災,更可怕的其實是對火災的錯誤觀念。       

火場情境究竟如何判斷?又該如何做決定?本書正是在解決這些問題。透過一件件真實案例,你將跟著一步步深入火場險境,學會:
● 精準擊破30個致命錯誤迷思
煮菜時油鍋起火用水澆?身上著火時請人幫忙踩火?瓦斯外洩時趕緊摀口鼻防中毒?發現火災直接打119就對了?只要發現濃煙,關門就能保命?破解30個致命迷思,讓你轉危機為生機!

● 全民必做超重要5大防災策略
掌握「不會燒」、「燒不大」、「早知道」、「跑得掉」、「救得快」五大策略,居家防災、救災有保障。

● 快速掌握30則救命懶人包
清楚易懂的圖解,秒懂火場的Do、Don’t和How to do。
無論是居家防災、外出應變、課程教學,本書不僅是人手必備的安全寶典,更是你人生中最值得的一筆投資。


【熱血推薦】
水精靈│PTT八卦板科普作家、侯友宜│新北市市長、張賢龢│美國災害應變專家、許毓仁│立法委員/TEDxTaipei共同創辦人、陳    寧│八仙塵燃事件傷者/作家、黃江祥│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局長、歐陽立中│作家/Super教師、鄭國威│泛科知識公司知識長、鄭錦桐│興創知能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蕭俊傑│科學X博士、謝松善│李昌鈺博士物證科學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捫心自問,你腦中的防災觀念是否已經更新?面對火場,你仍堅持「躲浴室、往上逃與沾溼毛巾」?如果你對上述問題的答案存有一絲絲的猶豫,那麼這本書非讀不可!──水精靈(PTT八卦板科普作家)

★運用各種管道通路給予民眾正確的安全資訊,一直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我很樂見宗翰兄能夠透過自身實戰經驗,不吝分享正確防災知識。……最高品質消防事,寧可備而不用,也不要一日不備。──侯友宜(新北市市長)
 
★本書以案例為本的寫作方式,讓各種災害狀況躍然紙上。對不常處理災害的人來說,本書是部百科全書,是家家必備的救命仙丹;對災害應變者而言,本書示範了與大眾溝通的技巧,是本不可錯過的好書。──張賢龢(美國災害應變專家)
 
★很高興能看到宗翰的想法不斷地透過各種形式傳播出去。……我推薦宗翰的書《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是他在火場奔命換來的智慧結晶。──許毓仁(立法委員/TEDxTaipei共同創辦人)
 
★我是八仙塵燃傷者,讀完本書我試想:若大眾能夠更早遇到本書,面對災害有更直接的應變能力,那我們的傷情是否會有些不同?……祝願所有閱讀本書的人,永遠不要使用到書中的求生技巧。──陳寧(八仙塵燃事件傷者/作家)
 
★非常期待這本書的出版,這是一本每個家庭都應該具備的保命寶典。──黃江祥(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局長)
 
★我認為家家戶戶都該有一本《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畢竟,面對意外火災,滅火器不一定能救你的命,但這本求生寶典,可以。──歐陽立中(作家/Super教師)
 
★本書設計各種情境,讓你讀著讀著如同置身現場。……更用科學思維打破慣常迷思,平易近人的寫法讓每一位讀者都能吸收。身為科學傳播工作者,我認為本書是非常好的寫作典範。──鄭國威(泛科知識公司知識長)


★這本書除了讓你知道消防的重要,也希望大家能用心感受蔡宗翰為什麼要成為打火哥。真心推薦這本書。──蕭俊傑(科學X博士)
 
★這本書對於如何避免火災發生、正確逃生方法及火災應變原則等均有獨到見解,並且將複雜的災害防救理論化為好記秒懂的保命重點,深感重要。──謝松善(李昌鈺博士物證科學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作者簡介】

蔡宗翰
消防人員,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研究所,現服務於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經歷過莫拉克、凡那比風災以及高雄石化氣爆等重大災害,曾擔任許多重大火災的救災總指揮官幕僚;也是一名防災宣導教官,受邀至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大專院校及公司等宣導防災觀念,擅長以災害情境模擬,輔以視覺動態的簡報技巧,深入淺出破解防災迷思。他同時訓練消防人員如何跟民眾用白話講專業,並引發聽眾動機、實際行動。2013年,更獲內政部頒發「推動災害防救工作特殊有功人員」。

對於災害防救工作的推動充滿熱忱與理想,他長期致力於將重要的防火、防災觀念傳遞給大眾,除了持續於各大媒體專欄撰寫災害時事評論,2015年更於TEDxTaipei年會發表「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個迷思」演講,其影片瀏覽次數近400萬次,並入選該年度十大人氣影片。

面對災害,相較於「杞人憂天」,他認為「基於對生命及社會的愛護,永遠存在著對於未知災害的敬畏與擔憂,並發出警示」這樣的思維,更貼近自己的目標。

 

_____

產品企劃:林云也

錄音/後製:蔡恩禮

review


評論

我給本專輯

0

/ 5
(0)
  • (0)
  • (0)
  • (0)
  • (0)
  • (0)

related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