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訂閱 有聲書 宗教

正見:近乎佛教徒

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您也可單購收藏。

宗薩蔣揚欽哲諾布最具影響力的暢銷著作。重返佛陀初心,直探問題根源,邁向醒覺之路。

作者 宗薩蔣揚欽哲諾布
譯者 姚仁喜
版權方/出版社 宗薩蔣揚欽哲諾布
主播 楊日瀚
節目總長 05:42:17
出版日期 2022-02-25
更新日期 2022-02-25
楊日瀚
5 (4)
追蹤 32
作品 12
打賞 7
追蹤 32
作品 12
打賞 7

intro


介紹

集數
編輯推薦

他拍電影,聽饒舌歌;他洞悉世事,體察人心,以日常語言講述佛教哲學,令佛教徒與非佛教徒皆如沐春風。

 

宗薩蔣揚欽哲諾布最具影響力的暢銷著作《正見:近乎佛教徒》,以電影的虛擬實境,巧妙比喻我們身處的幻象世界;而證悟的過程,就彷彿脫去妄念帶來的蔽障,瞭解因緣的善變與無常,因而放下我執。讓鏡好聽主播楊日瀚溫和穩定的聲音,伴隨你我,邁向醒覺之路。

 

【造作與無常】

恐懼和焦慮是人類心智中主要的心理狀態。恐懼的背後是對確定性不斷的渴求。我們對未知感到恐懼。人心對肯定的渴望,是根植於我們對無常的恐懼。

 

當你能夠覺察不確定性,當你確信這些相關聯的成分不可能保持恆常與不變時,就能生起無畏之心。你會發現,自己真正能準備好面對最壞的狀況,同時又能容許最好的發生。你會變得高貴而莊嚴。這種特質能增強你的能力,不論是在工作、作戰、談和、組織家庭,或是享受愛和情感關係。知道下個轉彎處就有某件事等著你,接受從此刻起有無限的可能存在,你將學會運用遍在的覺性和預見的能力,如同英明的將軍一般,胸有成竹,毫不驚慌。(摘自 EP09明瞭因緣和合的利益)

 

情緒和痛苦

當天女接近悉達多的時候,他清楚地了解,她們如同火圈,只是和合而成的,因此她們失去了誘惑力,無法動他一絲一毫。同樣的,只要了解我們所欲求的對象事實上是和合而成的現象,就能破除誘惑的魔咒。

 

當你開始注意到情緒所能夠造成的損害,覺知就會開始發展。當你有了覺知──舉例來說,如果你知道自己正站在懸崖的邊緣──你就會了解在面前的危險。你仍然可以繼續前行;帶著覺知在懸崖上行走不再那麼恐怖,事實上,它反而是非常刺激的。不知才是恐懼的真正根源。

 

覺知不會妨礙你的生活,反而讓生命更加充實。如果你正在享用一杯茶,而且了解短暫事物的甘與苦,你將能夠真正地享受那杯茶。(摘自 EP19那麼愛呢?也是痛苦嗎?)

 

一切成空

如果悉達多觀賞環球小姐選美大會,他會看到全然不同的一種究竟的美麗。在他的眼裡,帶上后冠的那位不可能是究竟的美人,因為她的美貌依賴於觀賞者。……悉達多不會認為某位候選人比其他的更美或更不美。相反的,他眼裡所有女人都非關美麗或醜陋。他所見的美麗,是在任何一位佳麗所可能被審視的百千萬種觀點之中。在宇宙中的無數觀點中,一定有些人是嫉妒的,有些人視她為愛人、女兒、姊妹、母親、朋友、仇敵。對一隻鱷魚來說,她是食物,對寄生蟲來說,她是主人。對悉達多而言,這種多樣序列的本身,就是令人驚嘆的美麗。如果某人是真實而究竟美麗的話,就會固定如此而且僅止如此。所有的晚禮服及泳裝、燈光及唇膏,都將沒有必要。(摘自 EP24佛陀不是被虐待狂)

 

涅槃超越概念

如同佛陀在般若經中所說,一切現象如夢如幻,甚至證悟也如夢如幻。設若有任何比證悟還偉大的,它也是如夢如幻。他的弟子,偉大的龍樹曾寫過,佛陀從未說過在你離棄了輪迴之後,涅槃才會在那兒出現。輪迴之不存在,就是涅槃。一把刀變利,來自於兩種耗損──磨刀石的耗損和金屬的耗損。同樣的,證悟就是染污耗盡、染污的對治也耗盡的結果。最終,我們連證悟之道路也要拋棄。如果你仍然界定自己是一位佛教徒,那麼你就還未成佛。(摘自 EP38出離心:虛空是盡頭)

 

【作者簡介】

宗薩蔣揚欽哲諾布 

1961年生於不丹,為堪布阿貝仁波切的弟子,第三世欽哲傳承的主要持有人,秉承藏傳佛教優良的傳承和教育,被公認為當今世界深具創造力的藏傳佛教導師。

 

青年時期,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便已開始在全世界從事弘法利生事業。三十餘年間,他的足跡遍布全球各地,在印度、不丹、澳洲、北美洲及台灣等地區成立佛學中心,並負責照顧及教育分布在亞洲六所寺院與機構的一千六百餘名僧侶。

 

作為宗薩寺及宗薩學院的主持人,多年來,上師一直以淺顯易懂、簡單輕快的語言,向廣大信眾闡述佛教核心深邃的見地,闡明無常、痛苦、空性與解脫諸要,引導眾生脫離困苦人生,回顧自身,探索本心,成就證悟,提升對生命的信心,受到全世界信眾的廣泛歡迎和熱愛。


_____

產品企劃:林云也

錄音/後製:簡理安

review


評論

我給本專輯

0

/ 5
(0)
  • (0)
  • (0)
  • (0)
  • (0)
  • (0)

related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