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單購 有聲書 生活風格

Fashion Week臺上臺下

此產品僅限單獨購買

從搶秀票到After Party,時尚產業「哇」聲幕後的商機與心機

作者 廖秀哖
版權方/出版社 積木文化
節目總長 04:58:16
出版日期 2022-03-10
更新日期 2022-03-15

intro


介紹

集數

李明璁、陳庭妮專文推薦

 

Fashion Week只是個華服競技場嗎?其中的遊戲規則究竟有多少?

且聽頂尖時尚雜誌總編娓娓道來。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劇中除了小助理與大總編輯之間精彩交手的橋段令人印象深刻,

當劇情來到巴黎高訂時裝週時,一場緊接著一場的目眩神迷服裝秀,是否在讓你心中燃起「哇」的驚嘆!

一年春夏與秋冬的兩次時裝週,一場場在其中參與的各大服裝秀,為何能營造出如此龐大的「視覺張力」?

而時裝週的魅力,就真的只有表面上所看到的霓裳魅影穿梭,

還是它的背後還埋藏著一個個不可輕忽的現實力、經濟力、政治力的角力呢?

 

時裝週(Fashion Week)堪稱是全球流行舞臺運作所有人事物的最大角力場。

不單單是設計師們為每季創意提出見解的最佳時刻,更是全球品牌、買家、媒體、VIP、部落客……

甚至是外圍的時尚愛好者,急切想要一窺究竟之處。

 

時裝週所帶起的經濟效益與影響力,既深且廣。

當數位化時代來臨,時裝週一直以來奉行的存在意義,開始面臨前所未有的龐大壓力。

時裝週究竟該如何演化,該何去何從,是所有業內人士憂心忡忡之際不斷討論的議題。

 

從事媒體工作超過二十年,參與時裝週盛會逾十五年的《Harpers BAZAAR》國際中文版總編輯廖秀哖,

以明快活潑的筆調,用簡潔深入的十大章節,寫下流行產業的酸甜苦辣與經營脈絡,

提供有志踏入時尚產業的讀者,全面性的實務觀念與客觀超脫的眼光,掃除人們的誤解與迷思,

而所有對時尚有興趣的讀者,都能藉由本書一窺時尚在現今人類城市活動中的多重、迷人角色。

 

 

1 時尚與城市
一年春夏與秋冬的兩次時裝週,背後埋藏著什麼不可輕忽的現實力、經濟力、政治力的角力?如何從時裝週的舉辦地點看出一座城市的國際影響力?

 

2 從一張邀請函開始
一場服裝秀的邀請函會引來複雜的時尚圈「政治」議題。邀請函的獲得與否,所牽扯出的現實課題是直接且血淋淋的,所引發的不滿情緒也是最高張的。

 

3 服裝秀座位爭奪戰
邀請函的取得很政治,但是時裝週的座位之戰,事實上又比拿不拿得到邀請函又來得更加白熱化。怎麼說呢?因為有沒有座位、坐哪兒,可是更觸動所有人的敏感神經。

 

4 設計師們的戰場
人多的地方,八卦就多,在時裝週開展的期間當然也是精彩萬分!新銳要在時裝週上獲得掌聲,除了首先必須要能請得動重量級媒體或買家到場鑑賞,最需投注的還是「創意」。

 

5 流行霸主的要角──設計師與集團
要成為流行霸主,必須要有一種強大的驅動力,影射出設計師內心對於穿著的想像!哪個品牌或設計師不想擁有充裕無虞的資金,不過,當集團資金大量湧入後,一切真的都能美夢成真?

6 時尚「星光」現象群
服裝秀上的模特兒們得為了服裝秀到處奔波,時尚舞臺內如此的意識形態建構,不只圈圍出一群品牌粉絲,也圈圍出獨到品味的推崇印象,暗喻自己具有更好的品質與影響力。

 

7 攝影鏡頭下的畫面軌跡
攝影師對一場秀的任務,比大記者們手上的電腦重要許多。當手機也有了攝影與錄影功能,自媒體與社群媒體前仆後繼的畫面需求下,秀場邊的鏡頭,可能更具吸引力。

 

8 時裝秀周邊的話題力
時裝秀無庸置疑的絕對是品牌在時裝週上的當家花旦;但是當整個時裝週上盡是各個品牌的「新創意」發表大會,若不花些巧思,新聞的露出比例上,勢必也相當容易被其他場服裝秀給快速淹沒。

 

9 金融風暴前後的時尚舞臺
次貸風暴一路而下,到2008 年雷曼兄弟的宣告破產,一連串的世界性經濟恐慌,造成時尚界原本看似前程似錦的大泡泡瞬間破裂、崩壞,並且一發不可收拾。

 

10 時尚的數位未來
若時裝週在愈來愈注重觀賞者的傳播力,以及如何在網路世界熱熱鬧鬧地宣揚服裝秀主張,高階品牌或設計師們依舊願意成為當中的一員嗎?各個品牌所獲得的相對利益夠高嗎?

 

 

【圈內推薦】(按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李明璁︱社會學家,作家
李 瑜(Yutopia)︱時尚KOL
章以慶︱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教授
陳庭妮︱演員
許鳳玉︱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主任
詹 朴︱APUJAN創意總監
盧淑芬︱《ELLE》雜誌總編輯

 

「秀哖鉅細靡遺地寫下她對時尚無比的熱情、與無欲的冷靜,於是我們好像可以試著回答那位心神蕩漾的看秀編輯,如何能夠理解那股強大抓住人心的力量。」

──李明璁︱社會學家,作家

 

「這不是一本『時裝週指南』,而是機智又精闢地剖析這場『時尚大拜拜』的同時,告訴你什麼是『時尚』。」

──李瑜(Yutopia)︱時尚KOL

 

「秀哖花了好長的時間嘔心瀝血完成了這本作品,我藏在心中很多的疑問,甚至言不及義的心之俳句,都在這本書中得到解答。」

──陳庭妮︱演員

 

「你已經準備好時裝的前進思維了嗎?看了你就能面對這個極具趣味、創造力、誘惑力,且全然『全球化』的產業。」

──許鳳玉︱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主任

 

 

=作者簡介=

廖秀哖
現任《Harper's BAZAAR》國際中文版總編輯,曾任《美麗佳人》雜誌服裝主編、《費加洛》雜誌時尚總監,蘋果日報副刊時尚組組長,擁有逾二十載的時尚媒體經驗。與臺灣時尚生態一同成長,走過瞬變媒體圈,褪盡絢爛外衣專注於時尚本質,擅於洞察媒體、時尚與藝術變遷,提供大眾經過沉澱與淬煉的厚實觀察。
 

朗讀者/陳愉璇

review


評論

我給本專輯

0

/ 5
(0)
  • (0)
  • (0)
  • (0)
  • (0)
  • (0)

related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