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單購 有聲書 文學小說

絕冷一課

此產品僅限單獨購買

這是一位科學哲學家面對凜冬的自然思索,也是所有人面對全球暖化必讀的冬日版《湖濱散記》

作者 羅貝托.卡薩提 Roberto Casati
譯者 倪安宇
版權方/出版社 遍路文化
節目總長 06:00:00
出版日期 2022-03-22
更新日期 2022-03-22

intro


介紹

集數

「寒冷是偉大的導師,但我們正在失去它,而且很可能是永遠失去它。」

 

 

《絕冷一課》獲得2020年Openbook好書獎.年度生活書。

這是一位科學哲學家面對凜冬的自然思索;

也是所有人面對全球暖化必讀的冬日版《湖濱散記》。

 

 

義大利科學哲學家卡薩提,帶著家人和小狗小黑,在夏季尾聲前往美國的達特茅斯學院擔任訪問學者。

他們在新罕布夏州租了一間完美的山中木屋,距離阿帕拉契山徑只有兩百公尺。

 

那一年,大自然的變化在他們眼前一覽無遺,森林從秋天一片橘紅,轉眼冰雪覆蓋。

隨後,有整整五個月的時間,他們經歷了與嚴寒共處的種種不便,也學會了各式應變技巧,

例如:在結冰的路上開車、幫短毛小狗製作保暖裝備、準備大量生火用的木柴、每天攝取三千五百卡洛里禦寒,還要經常沖馬桶避免水管結凍。

 

面對嚴寒帶來的全新體驗,超過了卡薩提原有的經驗值,因此他說,

他需要製作一個常用名詞表,才能把這個寒冬的種種變化說清楚。

 

當他思索人與自然關係時,則帶著哲學家的敏銳說:

「寒冷讓人有一種大地潔淨無瑕的錯覺。就像小時候一大清早跑到海邊,在沙灘上留下一天最早的腳印,那瞬間還以為自己是地球唯一的主人,世界限縮到只有大自然,沒有文明,也沒有社會。我們可以是第一個發現者,也可以是最後一個遺棄者,我們可能會覺得驚豔,也或許沉溺在鄉愁裡,我們看顧每一朵花、每一顆石頭,宛如它們的守護者。」

 

當然,具有科學家精神的卡薩提,也沒忘了進行多種生活實驗。

例如,在超市買東西時,他決定啟動第八個實驗,他稱為「百分之二十的解決方案」。

他看著手中那個長得不夠勻稱的蘋果,想到這顆蘋果經過多少人力、耗費多少燃料才運到超市,卻因為不夠完美而沒有人買,最後變成廚餘。可是,蘋果圓或不圓,其實並不影響味道。

 

於是,他想:「你無法百分之百改變這個世界,但你一定可以改變百分之二十,這個成績並不差。我不會要求你永遠只買有瑕疵的蘋果,但是每十個裡面包括兩個瑕疵品,你我都做得到。」

或許,這就是解決地球問題的方法,只要解決百分之二十的問題就好。

 

 

卡薩提以科學家冷靜自持的風格為基調,偶爾感性、偶爾輕鬆、偶爾突發奇想,

捕捉了許多思考的靈光,更在歐美文化之間從容穿梭、對照,

全書「有點像梭羅經驗的復刻」,但又「沒有《湖濱散記》那麼多愁善感」,個人風格強烈,引人深思。

 

本書既像寒冷求生指南,更像是為了將來只知夏天、不識寒冬為何物的子孫而準備的時空膠囊,

而配音員洪耀陽(註)的溫暖聲線,則完整呈現了卡薩提理性與感性兼具、冷靜與幽默交融的獨特魅力。

 

無論你關注人與自然、擔心全球暖化,或是嚮往冰雪夢幻美景,喜愛溜冰、滑雪等「觀光型寒冬」活動,

歡迎你一起透過聲音,走進《絕冷一課》的世界,感受卡薩提筆下既日常又珍貴的寒冷記憶。

 

 

本有聲書由【漫遊者文化事業群 × 遍路文化】聯合製作

朗讀版本:2019年12月 初版一刷

版權申告:本書譯文為果力文化所有,非經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任意重製、轉載。版權所有,盜錄必究。

 

【作者簡介】

 

羅貝托.卡薩提 (Roberto Casati)

 

卡薩提是義大利哲學家,現為巴黎尼寇研究中心主任,此研究中心隸屬於社科高等研究院與高等師範學院。他的著作包括:已譯為九種語言的《發現影子》、譯成八國語言的《難解的簡單:39杯哲學Espresso》,以及《瓦塞曼的病例,與其他形而上意外》。

 

卡薩提也是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他的研究範圍游走在哲學與認知科學之間。二〇一六年,他以帆船橫越大西洋,展開名為「風中認知」的低科技帆船研究計畫。

 

 

【譯者簡介】

 

倪安宇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威尼斯大學義大利文學研究所肄業。旅居義大利威尼斯近十年,曾任威尼斯大學中文系口筆譯組、輔仁大學義大利文系專任講師,現專職文字工作。譯有《魔法外套》、《馬可瓦多》、《白天的貓頭鷹/一個簡單的故事》、《依隨你心》、《虛構的筆記本》、《巴黎隱士》、《在你說「喂」之前》、《跟著達爾文去旅行》、《在美洲虎太陽下》、《困難的愛故事集》、《收藏沙子的人》、《最後來的是烏鴉》等等。

 

 

【朗讀者簡介】

 

洪耀陽(註)

 

洪耀陽,是配音經紀品牌「遊聲學」及聲音教育品牌「遊聲堂」的創辦人及教育總監。曾經在體制內上班。離開體制後、陸續擔任電台DJ、舞台劇演員、全職配音員及唱片製作人。

 

目前為聲音導演、同時也是高階聲音訓練師。

 

累積到2022年,由洪老師擔任聲音表演的作品,近三萬支。常見於各大電台電視台、網路平台。種類包含各類廣告、展演空間導覽、戶外電視牆、系統語音、國際有聲催眠正念引導出版物、各大品牌有聲書、電腦手機遊戲……等。

 

近年專注於「高階聲音訓練課程」的開發與規劃。

 

多年來,除了訓練出許多表現優異的專業聲音演員,更陸續推廣「聲音表演教育」到不同的行業與團體中。更以「你聲音的樣子,就是你生命的樣子」重新定義「聲音教育」,在企業界與高等教育系統內,幫助所有人,重新找到聲音「內外合一」的「一致性」,將聲音教育提高到療癒、甚至是能量運作的層級。

 

(註:朗讀者姓名第三字為「竹」字頭「陽」,音同「陽」,由於網頁無法顯示此罕見字,特此備註。)

 

【自然聲景音效提供】

 

野地錄音師∕曾奕晴(Sunny)

 

臺灣大學物理系、雙修森林系畢業,加拿大UBC 森林學院碩士。平時以科學研究為正職,遊走於鳥類、自然保育、與程式分析的專業間。同時享受繪畫、寫作、及野外錄音帶來的生活反思,曾於西伯利亞北極地區、臺灣、及加拿大收集鳥音及環境聲景。看到水會想跳、看到山會想爬,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走路。熱愛夾腳拖、每天要花一個小時吃早餐。

 

目前居住於加拿大一個靠近北極的小鎮,夜裡可以看見極光、後院可以看見黑熊。

 

本書自然聲景由曾奕晴授權使用,如連江馬祖的強風聲、南投集集的暴風雨等,其餘音效採自音效網站

 

 

review


評論

我給本專輯

0

/ 5
(0)
  • (0)
  • (0)
  • (0)
  • (0)
  • (0)

related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