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寬闊老後的邊界〉——筆訪《我和我的老朋友》主持人陳玉梅

筆訪|陳怡君(鏡好聽節目製作人) 文字|陳玉梅、陳怡君 編輯|陳柏均 2021-07-16 19:30:00

❝ 在這追逐青春美好的社會,一旦變老彷彿就被踢出需要關注的範圍 ❞

 

記得去年秋天,和玉梅開始節目的籌備。那時,我們討論關於老的定義,關於聲音節目如何說故事,以及想在這一季裡嘗試不同的形式。一晃眼,《我和我的老朋友》竟然已經走過了四集。

 

變老,往往也是一瞬間的事。

 

我想起當時節目的名字,討論了好久。最後定下的名,我們深有共感:是「老」這個朋友,是久別重逢的老朋友,也是這群在採訪時遇見的老朋友。

 

和玉梅工作的過程中,我們不時聊到為什麼她想做這一檔節目?原本以為過去主持製作過兩檔 Podcast 節目(《暗巷內,還有幸福嗎》、《賢妻良母失敗記》),這次應該更容易上手,但仍遇到了不同挑戰。趁著這次筆訪的機會,紀錄下玉梅此刻的思索,分享給聽過節目的老朋友(還有即將成為老朋友的你):

 

 

▍Q1:為什麼會想作這一檔節目?想透過這個節目傳達什麼訊息?

 

來到中年慢慢要走到老後,我不時會感覺,自己跟年輕世代對人生、工作以及未來有著非常不同意涵的感受跟問題意識,因此常會有不被周圍人理解的寂寥感。在這追逐青春美好的社會,一旦變老彷彿就被踢出需要關注的範圍,除非有什麼重大新聞事件跟災難發生,否則主流媒體不關心這群人。

 

這群開始變老的世代,有許多人因著受過很好的教育或者閱歷,有著更廣闊的見識跟知識能力,他們抱著成長心態持續在嘗試跟探索,並且付諸行動去追求一個他們認為理想的老後社會,這讓他們在人生下半場活得更為豐富深刻、有意義感,我希望這節目能為目前略顯刻板、蒼白的老後樣貌加進不同的典範。

 

▍Q2:誰適合聽這檔節目?

 

當然這不是長者才要聽的節目,因為經營規劃自己想要的老後生活需要思考,長時間的準備,並且行動。這是個中年就要面對的問題,期待更多關心此問題的人加入一起討論。

 

▍Q3:製作的過程中,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是?


老後對我來說,還是個新的課題,所以需要累積大量的田野調查,記錄不同長者的生命轉化。國外這些年對於老後的社會樣貌、精神面貌、老年醫學,長壽革命跟老年照顧、臨終關懷等等,都有不少的研究跟相關書籍討論,我目前除了訪問,也在思考這些知識可以怎麼應用在我的節目裡,很期待台灣有更多人關注這個問題,投入相關研究,豐富這塊領域的討論。

 

▍Q4:目前《我和我的老朋友》已經上線四集了,在製作的過程中,有什麼收穫或改觀的部分嗎?


製作這節目,不斷看到老後這議題的廣闊、變化跟不斷延伸,真的很豐富有趣,猶如一片未被探究的新大陸。對我也具有很深層的精神意義,讓我安頓,也讓我為自己的老後開始準備,人生下半場我會在這片新大陸上繼續開墾。

 

▍Q5:對 Podcast 或聲音內容的想像是什麼?

 

我最常在跑步跟長途步行時,聽podcast,它對我,是個聲音跟心靈交纏的溝通,像某個很熟悉的朋友在貼著我耳邊說話,有一點私密。所以,我會覺得,真誠是最基本的,也要有內容。透過這種媒體特有的不管是人、還是環境、空間氛圍裡的聲音跟呼吸,所傳達出來的內容、感情跟精神性,我獲得閱讀、跟人溝通所無法提供的深層情感。
 

 

▍🎧️立刻收聽《我和我的老朋友》|EP0 - EP4

https://bit.ly/3r8juog

 

▍蒐集你的「老後」故事,聽眾回饋募集中

https://www.surveycake.com/s/RGeYz

 

■ 本文照片提供:鏡文學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