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2021 九月有聲書製作報告

撰稿:沈嘉悅/鏡好聽選書企劃

 

 

鬼月剛過,想起許多事。近日傳來噩耗,親友接連辭世。突然發現比起快樂、開心這種正面的情緒,悲傷是一種相對私密的心情。人與人的關係實在脆弱,害怕不小心跨越界線,引起不必要的同情。如果無法輕易分享,大概只能透過不影響他人的行為(例如聆聽一本書)抒發一下。聽一本書,就不必在意他人想法了。不在意,才能放心地難過。
 

「勵志」不是為了轉換心情,而是去除必得堅強起來的迷思,盡可能與悲傷共處。比起工具書的指引,聽個幽默的故事反而更能務實的面對困境。暢銷作家大師兄的最新作品《火來了,快跑》便延續他一貫的風格,讓人邊笑邊哭。從殯儀館到火葬場,大師兄的真誠與幽默打動無數讀者,有聲書再透過主播蘇郁翔溫柔的詮釋,邀請聽眾一窺「燒烤業」的祕辛,見證悲喜交錯的生死日常。從這個月開始,鏡好聽更著力於經典散文作品的聲音化,如作家蔡珠兒的《種地書》,細寫務農心事,任感性深耕。主播鄭佳如重現原作語言精妙,華粵雙語靈活切換,偶有英語台語、蟲聲鳥鳴等多聲呈現。挑戰原書用字之餘,更能聽見爽朗細膩的情感演出。同樣獲獎無數,作家郝譽翔擅於書寫家族與生命史,散文《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便為代表作,不光做為其生命經驗的記述,更見證了臺灣在七零、八零年代的發展。主播盧怡君是鏡好聽學院的指導老師,也是蘋果初代語音助理Siri的配音員。同樣身為北投女兒,她以敏銳聰慧的聲音表情,挑動讀者的共同回憶。
 

主播盧侑典獨挑大樑,讀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的首部長篇小說《太陽依舊升起》。這本帶有自傳色彩的作品,能窺見一代文豪深情與矛盾的內心世界。侑典平穩的聲線適合深夜佐酒,與書中帶有自毀傾向的角色們互相傷害。詩人「煮雪的人」強調詩的小說化,自稱「小說詩」。詩集《掙扎的貝類》有著荒謬的設定與架空世界,與現實拉出安全距離,像上演跳tone離奇的科幻電影,冷冷說著以詩為名的笑話們。

 

在故事之中,那些情緒與情節都不分你我。聽故事,是為了依附其中,試著留住我的開心與悲傷。留不住的,只好想像能以特殊形式重逢。畢竟鬼門關上,明年還會打開。


🎧️  現在就收聽:《火來了,快跑》

 

 

🎧️  現在就收聽:《種地書》

 

🎧️  現在就收聽:《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

 

🎧️  現在就收聽:《掙扎的貝類》

 

🎧️  現在就收聽:《太陽依舊升起》

 

▍ 鏡好聽全新APP上架,立即下載暢聽有聲書!

mirrormediafb.pros.is/LY67K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