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告別前半生,讓有聲書重現逝去的──郝譽翔談《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

鏡好聽 2021-10-06 21:55:00

《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是作家郝譽翔「生命三部曲」的著作之一,自稱最貼近她私密的成長經驗。這不僅是此書首次有聲化,更是她第一本被改編成有聲書的作品。

成書至今屆滿十年,心境有哪些轉變?如何思考聲音與文字的關連?對於有聲書的想法?且聽她娓娓道來,讓我們重新認識這部精采的作品。

 

郝譽翔親聲朗讀分享《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

點擊收聽 

 

---

 

《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出版於二O一一年,在十年後的現在以有聲書的方式重現。回顧當時寫作的心情,心境上是否有所改變?

 

回顧當時,感覺非常遙遠。當時我四十歲左右,剛懷孕準備生產。這本書是坐月子時完成的,整整一個月都沒在顧小孩,就托給月子中心的護士小姐。那時對未來一片茫然,當了新手媽媽,人生也來到四十歲的關卡,告別年輕的朝氣,以及創作力旺盛的時刻,好像還找不到適合的腳步。這也是當時選擇寫書的原因,我很想把過去四十年的經歷好好整理。那個當下,才發現懷孕了,所以這本書的產出與女兒在體內誕生、成長、茁壯的歷程幾乎一致。我以告別過去的心情來寫,同時夾雜對於未來的迷茫,覺得書裡面有種真誠的剖白或類似懺悔的心情。

 

回頭去看,很喜歡這種真摯的心情,而我覺得文字也發揮了原先預期的效果,幫助我告別一到四十歲的人生前半,過渡到下一階段。它幫我的前半生做了總整理,如今隔了十年,來到五十歲知天命的年紀,因為種種欠缺的惶惑不安、對未來的不確定似乎都被填滿。很高興能用有聲書的形式重現,以現在的安定回顧四十歲的徬徨,幫助我重溫當年的心情。

 

《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除了是家族書寫,文字裡對於地域與城市的描述也令人印象深刻。寫作時,是一開始就決定將城市放在那麼重要的位置嗎?

 

確實也有這樣的企圖心,因為臺灣文學史上關於臺北的作品很多。經典的代表作如朱天文《世紀末的華麗》或朱天心的《古都》,當然更早可以追溯到白先勇的《臺北人》等等。我自己也被定位成臺北的都會女作家,到中南部時,他們會說我是臺北人、都市人,但老實說讓人有點不安,因為我其實是在高雄出生,一直到國小二年級才搬到臺北,而且我所在的臺北也不符合一般人想像,不是《臺北人》的臺北,也不是《世紀末的華麗》的臺北。我所來到的北投,是我們到臺北第一個落腳的地方。在北投成長,一路到讀研究所才搬離,因此覺得自己更像北投人,勝過臺北人。

 

北投不是我們所想像的典型都市,我會把北投定義成臺北盆地的邊陲地帶,它依山傍海,只要心情不好就往山上或海邊跑。因此很想寫出不一樣的臺北,或藉由書寫點出大臺北的生活空間非常多元,不能被簡化成只有名牌跟百貨公司、捷運組成的。尤其北投的關渡平原、陽明山等自然景觀,就像是我的母親一樣,療癒我在成長過程的創傷,也是提筆寫作的緣起。

 

我在二十幾歲就離開北投,大概是離開越久,越覺得這個地方令人念念不忘。現在已經變成五星級飯店林立的觀光勝地,那不是我成長的北投。我成長的北投在七O、八O年代,是完全不一樣的風貌,所以這本書在跟過去的北投致敬,希望寫出那樣一個不同的城市角落,是如何安慰一個孤獨孩子的心靈,伴隨他成長。

 

除了透過文字書寫夜市、出租公寓這般擁擠嘈雜之地,關於這本書或童年生活,你印象最深刻的「聲音」是什麼?

 

其實就是我成長的那棟公寓。因為當我八、九歲全家搬來北投時,母親一人要帶四個孩子,經濟負擔很重,她就在北投買了一個只有三十坪大,很典型的四層樓公寓。但它後面有一個很寬的防火巷,便打通成六十坪的違章建築。我母親把這六十坪隔成十幾個房間,分租給不同人。我們家只住其中三個房間,其它都分租出去。那像大雜院的角落,從早到晚幾乎沒有安靜的一刻。不管是去廚房炒菜,或上廁所都得排隊。我非常痛恨那個地方,因為沒有隱私,生活好像赤裸裸的曝露在別人面前。但是到了三四十歲以後,回想那樣大雜院似的公寓,如今卻深深的懷念它。或許是那樣的空間,讓我看到不同的人們。對小孩來說不會碰到的人,都因為那個公寓,我看到了。我看到他們身上許許多多的故事,一直到今天,都沒有忘記過。

 

另外是七、八O年代的北投夜市,跟現在完全不同。當時經常有賣藥的、走江湖的,像戲班子般在夜市演出。我在唸高中、大學的時候,每天最大的娛樂就是晚上去看人家賣藥。那些賣藥的主持人口才都非常好,過程像是一首音樂。我非常喜歡的歌手陳明章也是北投人,他有很多靈感來自北投夜市的賣藥人。那可以說是人生最初的劇場或音樂舞台,所以我不是聽古典音樂或學鋼琴長大的,我最初的音樂啟蒙來自北投夜市賣藥的戲班子。我覺得那樣豐富的北投,充滿生命力的聲音如今已失去,而我卻深深懷念。很希望可以透過文字,把那些聲音重新複習一次。

 

過往聽過有聲書嗎?聽了《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有聲書後,有什麼心得或想法?

 

當然是非常的開心,我現在也很喜歡聽有聲書。我覺得有聲書是最適合現代人進入閱讀的一種方式,而且這書本來就充滿聲音,可以賦予文字更立體的生命。我希望《和你直到天涯海角》也能做成有聲書,那是我和女兒到世界各地去旅行的散文集,記錄她一到六歲的成長歷程,像朋友一起陪伴彼此,摸索生命。相信臺灣有聲書的發展,能帶給讀者更多種閱讀的體驗。

 

---

 

現在就收聽有聲書:《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似水空間》

 

鏡好聽聲音指導 盧怡君 完美詮釋

 

░░《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
獲獎無數,作家郝譽翔擅於書寫家族與生命史,散文《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為其代表作,不光做為其生命經驗的記述,更見證了臺灣在七零、八零年代的發展。主播盧怡君(嘿Siri嬉力姐)是鏡好聽學院的指導老師,也是蘋果初代語音助理Siri的配音員。同樣身為北投女兒,她以敏銳聰慧的聲音表情,挑動讀者的共同回憶。

◈ 作者:郝譽翔
◈ 實體書出版:九歌文學國度

 

 

延伸閱讀

逆旅

幽冥物語

和妳直到天涯海角:帶著女兒用旅行張望世界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