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姚謙《一個人的收藏》第二季:用藝術寫生命的日記

鏡好聽 2022-03-17 10:30:00

他寫詞,道盡人間悲歡離合的情意,他藏畫,從藝術家的眼睛看出深邃又日常的生活紋理。姚謙說:「收藏就是一種日記吧!是你面對這個世界閱讀的日記。藝術,絕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滋潤。」他將這些從收藏中獲得的感悟與思考,透過由鏡好聽製作的Podcast節目《一個人的收藏》與大家分享,全新第二季將在3月19日上線。

 

知名作詞人姚謙受鏡好聽邀請主持的Podcast節目《一個人的收藏》第二季,將於2022年3月19日正式開播!繼去年(2021)5月播出《一個人的收藏》第一季以來,姚謙分享了常玉、席德進等知名藝術家的收藏,獲得藝術圈與聽眾們的廣大迴響。如今新一季節目,他更將目光聚焦到亞洲藝術家身上,此次介紹的六位藝術家中,就有四位來自亞洲,包括台灣藝術家黄楫、印尼當代畫家阿凡迪(Kusuma Affandi)、來自新加坡的20世紀華人女藝術家張荔英,以及民國才女藝術家丘堤,此外,還有巴黎畫派藝術家柴姆·蘇丁(Chaïm Soutine),以及英國雕塑藝術家安東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

 

姚謙是當今華語樂壇作詞家中,不可能被忽略的人物。他給了辛曉琪最思念的〈味道〉,令王菲娓娓道出深情的〈我願意〉,還有留下蔡健雅刻骨銘心的〈紀念〉⋯⋯多達六百餘首作品中,處處帶著詩意,總能細訴出人們的故事、緊扣聽者的心弦。

 

圖為第一季《一個人的收藏》,姚謙談常玉時所創作的詩,第二季節目姚謙也將為每一位藝術家的作品題詞、寫詩。(圖片來源:鏡好聽;作品:姚謙)

 

而自20多年前,姚謙也開始以同樣詩意的眼光,關注到藝術品的收藏。一次跟朋友約在誠品書店,結果朋友開會耽擱,請他先到誠品樓下的畫廊逛逛,當時正舉辦某個藝術拍賣的展覽,看見當時竟有賣席德進的作品,才知道原來美術館的畫都是可以買賣的!此後姚謙便深陷藝術收藏的世界,他說這完全是無心插柳的緣分。如今在藝術收藏上已有近30年的資歷,不同於許多收藏家將收藏品放在專門的倉庫裡,姚謙則是將近百件藝術品擺在家裡的起居空間、掛在家中各個角落,把藝術與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

 

而繼《一個人的收藏》書和同名紀錄片後,2021年姚謙與鏡好聽攜手合作同名Podcast節目,這是他談收藏的另一個延伸,「我想分享一些非主流的事,因為我覺得收藏有更多的是忠於自己、對人生審美的思想,以及尋找什麼是感動你的,我想談一些跟主流現象、藝術投資完全不同觀點的閱讀藝術的方法。」因此他從個人的思考談起,談藝術家、談作品的小故事,還有藝術收藏與生活的關連,甚至自己的生命經驗,希望能讓欣賞藝術這件事更通俗、更貼近大眾。

 

經歷了宛如奇幻之年的2021年,在疫情催化下,線上活動蓬勃發展,線上藝術交易更是出奇地活躍,NFT、元宇宙成為熱搜關鍵字,尤其NFT數位藝術品的交易也打破許多人對於藝術的看法,在這樣的背景脈絡下,這令他更珍惜過去的實體藝術,自稱自己是個「老派的收藏者」,但同時也正因為有這些新興的刺激,更觸發他深入思考藝術與收藏,以及與個人日常的意義:

 

「接觸收藏或者是接近藝術,不是為了投資,不是為了擁有這個財富,或擁有這個認同感,更多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在這個時代之中,大家有一些些存在的感受是可以透過一件藝術品交流,就像一首歌一唱起來,當大家都在唱那句歌詞,才發現原來你也曾經被人家傷害過,也失戀過,我相信藝術也有這個功能。」

 

從詞曲的創作到藝術品的鑑賞,姚謙用敏感細膩的眼光,透過藝術看到什麼樣不同的世界?他將繼續透過Podcast《一個人的收藏》第二季娓娓道來。

 

----------


🎧 馬上收聽!《一個人的收藏》(第二季 3月19日正式上線)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