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EP03|從現象學到詮釋學與後現代主義:談海德格《存有與時間》(上)

主持人 紀金慶
單曲長度 00:39:26
發布時間 2021-09-16
專輯資訊
紀金慶
追蹤 277
作品 3

info


資訊


要暸解海德格的思想,就絕對繞不過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經典著作《存有與時間(Sein und Zeit)》:這部深邃的哲學經典,對於哲學專業的研究者而言也是難以消化的一部天書。而主持人紀金慶將用兩集節目的時間,帶領聽眾試著感受《存有與時間》的細緻之處,以及海德格對於「存在」的思辨。

 

這集節目,將會從「現象學(Phenomenology)」的祖師爺,也就是海德格的老師胡塞爾(Edmund Husserl)對於意識與主體的思辨開始說起,接著談論到海德格對於「存在」的思考,如何從現象學轉向「詮釋學(Hermeneutics)」,以及他在《存有與時間》中所論述的幾個思想意涵與關鍵術語。在節目最後,我們會談談海德格對於「存在」的思想與概念,如何成為後現代思潮的源頭。

 

本集重點:

04:03 現象學:從意識流到存在

15:04 橫看成嶺側成峰:個別心靈對於存有的不同領受

25:24 從現象學到詮釋學與後現代主義

34:15 重返最日常也最神祕的生活世界

 

本集節目中提到的相關詞彙:

・「回歸事物自身」( back to things themselves ) 

・「存在」(Being; Sein)

・「此在」(Being-there; Dasein)

・「在世存有」(Being-in-the-world)

・「視域」(horizon)

 

【本集節目是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哲學好好玩》】

每隔週四更新最新一集!

開啟小鈴鐺、按下追蹤,持續關注最新節目

 

製作人:余韋達 

錄音師:孫藝庭 

 

鏡好聽全新改版上線!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訂閱《鏡好聽》並下載 APP 收聽,只給你最好的聲音。

| 立即訂閱《鏡好聽》:https://www.mirrorvoice.com.tw/mirrorvoice-plus

| 免費下載《鏡好聽》APP:https://mirrormediafb.pros.is/LY67K

| 追蹤《鏡好聽》Facebook:https://facebook.com/mirrorvoice2019

| 追蹤《鏡好聽》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mirror_voice

| 合作、節目建議歡迎來信:voiceservice@mirrormedia.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