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

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即刻下載

下載

EP04|從現象學到存在主義、人的本真死亡與本真決斷:談海德格《存有與時間》(下)

主持人 紀金慶
單曲長度 00:39:27
發布時間 2021-09-30
專輯資訊
紀金慶
追蹤 277
作品 3

info


資訊


上一集的節目裡,《哲學好好玩》主持人紀金慶講述了在海德格的經典著作《存有與時間》中,對於存在的思考如何從現象學轉往詮釋學,進而帶起了後現代主義的浪潮。而在這一集節目中,將帶領聽眾繼續認識海德格哲學裡的幾個基本概念:此在(Dasein)與在世存有(In-der-Welt-sein)。

此外,也會介紹海德格在書中所討論到的一種非肉身的死亡,而是代表意義的全面喪失的「本真死亡」,而海德格又如何認為,人需要一種將歷史、將眾人命運承擔起來的「本真決斷」?而這樣的「本真決斷」中所蘊藏對自由的想像,又跟沙特等存在主義的思想家有何歧異之處?

 

本集重點: 

05:47 存在的平面 

08:40 此在與在世存有 

17:40 深淵、本真決斷與存在主義 

33:00 存有學差異與「不安於室的怪異存在」(Un-heimliche)

 

【本集節目是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哲學好好玩》】 

每隔週四更新最新一集! 

開啟小鈴鐺、按下追蹤,持續關注最新節目

 

製作人:余韋達 

錄音師:孫藝庭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鏡好聽全新改版上線!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訂閱《鏡好聽》並下載 APP 收聽,只給你最好的聲音。

| 立即訂閱《鏡好聽》:https://www.mirrorvoice.com.tw/mirrorvoice-plus

| 免費下載《鏡好聽》APP:https://mirrormediafb.pros.is/LY67K

| 追蹤《鏡好聽》Facebook:https://facebook.com/mirrorvoice2019

| 追蹤《鏡好聽》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mirror_voice

| 合作、節目建議歡迎來信:voiceservice@mirrormedia.mg